close

我認為孩子學習語言是自然而然的事,只要父母能提供適合的環境。

孩子基於對人和世界的認識與好奇,

有和人溝通的需求,便會漸漸發展出語言的表達能力。

 

學齡前的孩子模仿和記憶能力很強,

他們不會管這些語音、文法、句型難不難,

只要常接觸這個語言就會無形中習得,

完全無痛植入,形成所謂的語感,所謂耳濡目染就是這樣。

 

我學齡前,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長期沉浸在閩南語的環境中,

每天和爺爺奶奶一起看閩南語歌仔戲、聽閩南語歌、聽收音機,

他們沒有刻意教我,我自然就學會閩南語的聽和說了。

由爸媽帶大的弟弟,則是個不折不扣的國語人,

缺乏小時候的浸潤環境,他講起台語時,總特別拗口與彆扭。

因為學齡前的成長環境不同,影響了往後一輩子使用這個語言的自信心。

 

對我這個七年級生來說,我很遺憾英文只是我升學的工具,

因為爸媽錯過了我小時候的英文啟蒙,長大後我只能到補習班填鴨學英文,

只求英文不要成為升學路上的絆腳石。

國中高中在校正規學習英文6年,也花錢花時間補習英文,

英文卻沒有成為我的生活一部分,只是為了應付考試,

從小到大,家裡連一本不會考的英文課外書都沒有,

即便考大學時,英文很幸運考了15級分滿級分,

現在也只是一場空,連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對話能力都沒有,

看到外國人只想趕快逃走的那一型。

回想上大學時,因為英文滿級分,而被分配到修習大一新聞英語一門課,

老師要求聽空英雜誌和CNN,每週準備心得上台報告,

那簡直就是夢靨一場.....不堪回首,天知道上課我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甚麼。

 

我希望一代比一代更進步,

我想讓我的孩子把英文當成術科在學,

盡可能融入生活,成為學習知識的工具,而不只是考試用的學科,

於是我在Ingrid姐姐和Mindy妹妹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英文繪本的共讀,

開始關注各種學習英文的教材和DVD,把握英文啟蒙的關鍵期。

但兩年下來,姊妹他們除了認識26個英文字母、說得出簡單的單字、會唱英文歌謠外,

其他的口語進步非常有限,

連基本的who. where. what開頭的問句都聽不懂,更遑論回答完整句。

我開始反思,只藉由繪本共讀而讓孩子學習好英文有可能嗎?

因為媽媽我不會用英文問出好問題,或用自己的話來詮釋英文故事,和孩子互動,

平常也不會和孩子用英文對話,

往往我陪他們聽完繪本的音檔,孩子在有聽沒有懂的狀況下,

他們開始用中文問問題,我就用中文開始回答和解釋,

這樣想當然爾沒什麼成效(不如讓孩子直接去看英文卡通)。

媽媽在孩子英文啟蒙這一個區塊,操作得心很累,花了很多錢買繪本,

卻成效不彰,當時我一天到晚在搜尋更好的英文教材,東買西買,還是不知道怎麼教?

 

後來我頓悟了,原來關鍵的問題就在我身上啊~

外國媽媽或英文好的媽媽可以用繪本當共讀教材,是因為他們本身英語夠好,

而我英文聽說完全不行,是要怎麼帶領聽說先行的小小孩???

我需要更好的、更全面性、更系統化、更生活化的英文學習系統,

更有效率的來協助媽媽小孩一起共學,一起成長,

讓孩子長期浸潤在英文的環境裡面,才有可能打開他們的英語耳朵,在聽說上有所進步。

於是在詳細了解寰宇迪士尼美語這套功能全面的教材之後,

就算姐姐Ingrid當時已經快5歲了,

我們還是決定把完整的英文學習環境搬回來我們家,

因為除了兩姊妹受益以外,爸媽也能一起學,

比起送全美幼稚園或長期外面補習,更省錢,也更有其附加價值,

全家可以一起用這套教材互動,親子間的連結也因為這套教材而更緊密了。

 

IMG_20191102_150652.jpg

 

新版寰宇迪士尼美語,教材非常強大,改版也很有感,

媽媽只要陪著小孩持續不間斷地使用,就可以感受到孩子的進步。

新版的刷卡機非常靈敏好刷,圖卡也設計得更精緻,

最重要的是名詞前面加上冠詞的改版設計讓我很喜歡,

從小就讓孩子習慣可數名詞單數之前要加上冠詞,和中文不同。

ex :a book / What's this? 孩子不會只回答 book,而是直覺反應 A book.

 

IMG_20191124_145157.jpg

 

寰宇迪士尼美語的歌曲非常大量,也都非常好聽,

而且歌詞每一句都是完整且道地的美語,

孩子在哼唱中無形就學會了好多句子。

Apples are good. Apples are yummy. Into the mouth, down to the tummy.....

我家姐妹很喜歡迪士尼美語的歌曲,每一首都朗朗上口,

只要我一播放歌曲,姐妹那歡欣的神情完全顯示在臉上,

邊玩玩具邊唱,甚至有時會嗨到自編動作,邊唱邊跳,單字句型一次搞定。

 

新版的藍光迪士尼美語卡通片,畫質超好,姐妹很愛看,

看過BD之後,孩子知道故事劇情,之後再引導到CD和課本的閱讀上,

就更順暢好吸收了。有事沒事播CD,孩子無形中都記起長長的課文句子了。

 

IMG_20191127_221501.jpg

 

迪士尼美語採用螺旋式的設計,

彼此互相關聯,又層層遞進,這是我最欣賞的。

除了有Input,還有很多Output的設計,有時我都很訝異孩子的進步,

寰宇迪士尼每週一次的電話美語以及假日的美語活動,是孩子練習口說互動很好的機會。

點讀書的問答設計,還有百變卡的刷卡機問答,都讓我很驚喜孩子真的聽懂了。

看他們學英文就好像在玩遊戲一樣,媽媽覺得當初的決定真是太睿智了。

 

IMG_20191204_194718.jpg

 

 

IMG_20191102_145031.jpg

 

有了這套全面性的教材,媽媽不再苦惱要怎麼教孩子英文,只要好好陪伴就行了。

使用寰宇迪士尼至今一年七個月,帶給我們的改變真是太大了,

現在孩子會主動拿英文書出來唸,有事沒事哼唱英文歌,養成天天學習英文的習慣,

孩子的回饋是媽媽堅持下去的動力,爸爸的態度也從一開始懷疑到現在轉而支持,

全家人因為這套教材,彼此多了很多有意義的互動,

我不得不說用寰宇迪士尼美語當作孩子的英語啟蒙教材真是太有效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寶媽Y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